close
最近Honda Taiwan贊助了一個活動:「日本大相撲台灣場所」,
所以只要經過Honda的營業所,應該都可以看到這個廣告:「心、技、體」。
查了查Honda網站裡頭關於該活動的相關訊息,寫著:

「『心技體』為相撲的修練精神,
代表著堅忍挑戰的心、卓越出群的技術、以及不屈不撓的體能。
必須內在沉著、堅定的精神、持續精進的技巧、和支撐技術的體力,
三者融合為一體,才能成為踏上土俵震懾對手的根本。」

這讓我想起源自日本的武道,像是:空手道、合氣道、柔道、劍道...等,
在練習前後都會強調靜坐的重要,這或許就是這些武術也重視“心”的鍛鍊!

其實,這種“心”的鍛鍊,似乎起源甚為久遠,我猜有可能是源自於宗教行為,
像是道教、佛教、印度教,都有靜坐的修行方式。
這類型的修行方式在天主教會裡也有,神父修女們每隔一定時間,都會去避靜。
而基督教會中也有些教會會強調等候、安靜...
我高中時參加過錫安堂會友帶領的小組聚會,每次聚會開始,都要等候聖靈半個小時,
聚會時間又安排在星期六下午,剛吃完午飯,正好睡的時候...
無耐,“很不屬靈”的我,常常等到睡著...
有年暑假學長又帶我去中原大學參加錫安堂的特會,坐他的摩托車,頂著大太陽到中原,
一進大禮堂,聚會開始照例來個等候聖靈半小時,哇~~
椅子軟、冷氣足、又安靜...我也照慣例睡的很過癮!
等候完,開始有人唱靈歌、說方言敬拜,“很不屬靈”的我還是進入不了狀況,
又無聊,就繼續睡...
後來是聽一位弟兄分享類似經驗,說:「在神面前睡的安穩,也沒啥不好!得到安息嘛!」

近年來整個社會對於“心”的修鍊越來越重視,
練瑜珈、打禪七...
似乎物質越豐富,人心就越需要安定!
也或許物質生活已滿足後,人心的需求才會開始被重視。

自己在學習針灸後,也逐漸體會到這種靜坐、內觀的重要性,
雖然現在還沒好好靜坐過,仍嫌自己浮燥!
不過接下來的學生生涯,以及生活、工作,都需要好好把心定下來!
心境與心態的修練:培養更成熟,更穩定的人格與態度;
專業技術的訓練:知識與技能的學習與成長;
體能與健康的鍛鍊:不懈怠地保持身體的最佳狀態。
「心、技、體」,這是人生修鍊自我的一門重要功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f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