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家老爸未退伍前,曾擔任過國防部圖書館的主任。
因此每次到我所就讀的學校參觀時,他總是對於圖書館有著比較多的關注。
以他的觀點,圖書館的藏書多寡,象徵著一所學校的優良與否!
直到我們搬家,或是整理房子清出家中塵封已久的書時,
他也仍不忘捐給鄰近的中和高中,或是想捐給縣立圖書館。

或許是受到這種氣習的耳濡目染,我也對圖書館有一種隱隱約約的親切感。
喜歡在圖書館中找資料,有時除了既定尋找的書籍外,
有時出人意料的新發現也足以令人驚喜萬分。
經過圖書館旁聞到圖書館的味道,都會讓我感到一種親切感。

最近開始要準備培養一些開學後的唸書氣氛,上了學校的網站看一些相關的資訊,
看到了博士學位資格考的參考書單,犯罪學學門裡竟有一拖拉古的洋文書!
心裡琢磨著:應該要開始接觸一些洋文的專業書籍與文章,免得開學後適應不良。
想到之前為了寫考試用的研究計畫書,也去輔大社圖找資料,
意外地發現有許多犯罪學相關的洋文書,
嗯~~可能是咱們有位傑出校友:現任台北大學的校長,侯崇文博士,他自社會系畢業後,
就到美國去唸犯罪學。
另一方面前社會學系主任王淑女教授也是研究青少年犯罪的專家,
或是這些書就是他們引進的吧!
現在社會系也還有監獄學...等課呢!

對照了書單,在社圖找了幾本犯罪學相關的書,也意外地發現一本“Criminology for social work”。
呵~呵~這就是驚喜的發現!社會工作也跟犯罪學有關呢!看看目錄,寫的還蠻有趣的!

翻了翻這幾本書的借閱記錄單,不是從沒被借過,就是只在民國88年間被借過一次。
我問工讀生我的還書期限,把日期章一本一本地蓋上去。
我覺得這是對書的尊重,也是一種樂趣!
好像在茫茫書海中,找到一些過去未曾謀面且無人問津的書,
把這個相遇的緣份,記在書中!
這些書,會不會也很高興有出來活動活動的機會?

圖書館真的是個有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f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