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遇到SDC,是在一個偶然經過永康公園的週末夜晚。因為本身也是夏川里美的fans,所以聽到了似曾相識的旋律,便駐足不已,之後就開始了我邁入中年之後的追星之路。之所以用到「追星」這個term,是有一天到微風廣場看SDC的表演時,老婆感嘆的說:以前年輕時也不曾看我那麼熱衷地追著某個藝人明星跑,沒想到到了這把年紀才開始在追星,而且追的還是街頭樂團…

      SDC的表演主要是以沖繩歌曲為主,但除了沖繩民謠之外,還會有一些較為流行的曲目。

      先談談沖繩民謠的部分:我曾經去找一些SDC演唱過的沖繩歌曲原唱來聽,好比說BEGIN的“三線の花”、“島人ぬ宝”、“竹富島で会いましょう”、“ オジー自慢のオリオンビール”、“ 涙そうそう”等,但會發現SDC所詮釋的就是不一樣,似乎在節奏的表現部分比沖繩的歌手或樂團要更為鮮明且活潑。有一次在車上放BEGIN的歌,想說有些曲子SDC都有唱過,但我的摯友小蝦米還是分辨的出來這不是SDC,直嚷著說要聽「咻」(可能是因為SDC有幾首歌會有“sui”的音,小蝦米以“咻”來形容SDC歌),於是我又再去思考SDC與原唱的不同點。

      我回想聽SDC演唱會的經驗,發現SDC不會全部都唱沖繩歌曲,還是會穿插幾首一樣好聽的日文歌。好比說:“満月の夕",是1995年「淡路・阪神大震災」的時候,來自關西的樂團「SOULFLOWER UNION」到災區給予災民們精神上的鼓勵所唱的歌,Reiさん曾在FB上留言說他很欣賞他們的社會責任態度;長渕剛的“しゃぼん玉”、“とんぼ”、“乾杯”,“とんぼ”、“乾杯”都曾被翻唱成國語歌曲,Reiさん曾在電台受訪時提到SDC表演初期會唱一些有被翻唱成國語版的日本歌曲,讓聽眾不會覺得太隔閡,但當我多一點去了解長渕剛的時候,發現他除了是一個創作型的歌手之外,他許多歌曲的創作靈感來源於日本國內的社會現象,因此他也跟「SOULFLOWER UNION」一樣都是對社會議題與現象表示關注且反映在他們的創作之中的歌手。

      另外,THE BLUE HEARTS的“ラブレター”、“青空”等歌,也偶爾會出現在SDC的演唱會中。THE BLUE HEARTS是一支日本龐克搖滾樂團,活躍於1980年代後期至1990年代前期。日本HMV將他們選為日本音樂界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百名歌手第19名。有次Reiさん上廣播電台受訪,曾說過他以前在日本是玩龐克的,也難怪他在詮釋THE BLUE HEARTS的歌時會那麼對味。

      當然還有沖繩出身的Mongol 800的“小さな恋のうた”; Mongol 800也是一支屬於龐克搖滾的樂團,也是從沖繩的地下樂團,一路紅到全國。“小さな恋のうた”也是SDC常唱的安可曲。依照維基百科的解釋:龐克音樂帶有顛覆性、叛逆性以及無政府主義。它取材於諸如面對社會的問題、下層階級的被壓迫等等這樣的主題。龐克文化是對社會的一個訊息,也就是,不是所有人都過得很好、不是所有人都一樣。

      從上面的觀察與查詢SDC演唱曲目的一些資訊,我大概有了一些心得與想法:SDC的演唱特色是在沖繩音樂的基礎下加入了龐克搖滾、SOULFLOWER UNION、長渕剛等的元素在裡面。沖繩音樂的輕鬆與療癒,加上對社會的關注與反思,但沒有龐克音樂的刺耳與狂放,SDC把這些元素給融合在一起,變成SDC自己的風格。這樣的狀態,也就有如沖繩在中、日、美的文化的衝擊下,也融合出沖繩自己的風格一樣,豐富而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tefano 的頭像
    stefano

    stefano史提芬諾的網誌

    stef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