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魚腦石






照片中的兩組石頭是從黃魚的頭裡取出的,
大的那組,應該是在十多年前,我還沒服兵役的時候,
有一回不知道是誰的婚宴上,有道大黃魚,
章二哥說他們在金門服兵役的時候,吃黃魚都會把這魚腦石給取出來,
就在那次,我知道黃魚的頭裡有這玩意兒。
拿回家後,用雙氧水浸泡,就可以變得潔白如瓷。
小的那組是有一回與大姐、大姐夫及小舅子&老婆的準弟媳去吃飯時,
一尾小黃魚頭裡取出的。好像只有黃魚有這玩意兒!
問了一下Google大神,
有馬祖情人石的傳說,也有石從何處來的神話,
最神的是,這魚腦石竟然也可以入藥!
其實它原本的功能是幫黃魚保持平衡。
為什麼其他魚種沒有?或許跟黃魚算是一種古老的魚種,
還保留上帝最初的設計吧!我猜的~~

典故
黃魚出產於東海一帶,古時候叫石首。為何叫石首呢?
據《寶慶四明志》曰: “頭中有石,一名石首……”
又 《至正四明續志》注: “魚首有枕堅如石,故得名。”
吃黃魚時撥開魚頭,於臨近腦髓處可見一對不規則棱形魚石,
沿海漁民稱之為耳石,“石首”之名由此而來。
因為頭上有這對耳石,50年代漁民便利用聲學原理,
通過敲擊特製的木板,用聲音刺激黃魚。
黃魚頭上的耳石受聲音劇烈振動的刺激而隨之振動,
漁民就將暈頭轉向的黃魚趕到一處,大小黃魚一網打盡。
此舉一時盛行,幾乎造成黃魚資源滅絕的危機。
所幸的是1976年中國明令禁止這種捕魚方式。


馬祖傳說
馬祖人說,黃魚腦中有對「情人石」,
這兩顆石頭合起來是一個心型,
由男女各保管一顆,只要對方變心,手中的石頭就會變色;
所以,馬祖的阿兵哥只要把其中一顆寄給台灣的女友,
就可由手上這顆石頭判斷自己的愛情是生是死。

魚腦石的藥性與療效
魚腦石,異名石首魚頭石,石首魚腦中枕,石首骨,黃魚腦石、魚首石。
為石首魚科動物大黃魚或小黃魚頭骨中的耳石。
加工時將頭骨中最大的一塊耳石取出,洗淨,晾乾。
為長卵形,具三棱的顆粒。
大黃魚的腦石長1.5~2釐米,寬0.8~1.8釐米。
小黃魚的較小,長1~1.2釐米,寬5~7毫米。
中間寬,一端稍圓,另一端尖。
全體磁白色。關節面較平坦,表面可見明顯的圓形節痕;
另一面向一側隆起,近尖端部有一斜的凹溝,並有橫突數個,
其隆起一側的下方可見細長紋理,即生長線。
質堅硬,不易破碎。氣微,味稍澀。
以潔白、堅硬、無雜質者為佳。
做為藥材能夠化石,通淋,消炎。
治石淋,小便不利,中耳炎,鼻炎,腦漏。
取腦中枕燒為末,飲下治石淋。

神話版本一
黃魚被龍王封為黃甲將軍,身穿金袍,嘴套金環,
只當自己了不起,四處橫衝直撞,專門欺負小魚,
鬧得魚蝦無法安寧,一班魚蝦到老章魚厝內告狀,叫老章魚出面管管。
老章魚找到黃魚,說:“老小弟呀,靠假本事不能過日子,
只害自己;就是有真本事,也不能欺負別人呀!”
不等老章魚話說完,黃魚魚眼珠一白,走了。
老章魚一直叫,一直叫,黃魚頭也不回。
有一日,老章魚和墨魚、痹魚在玩,有說有笑,親親熱熱。
只有黃魚,它看不起別的魚,別的魚也不願和它玩,很孤獨。
它想:“哼,你們不理我,我要把你們治一治。”
黃魚無聲無息遊到墨魚旁,想咬住它的兩條長須。
墨魚正玩得高興,一下覺得有團金光射來,看不清是什麼,
慌了,口吐墨煙,一個急倒退,逃了。黃針眼前一團漆黑,
什麼也看不見,只得在黑煙中亂闖一通。一撞,撞在痹魚身上。
痹魚只當是什麼凶魚來吃自己,連忙運足氣力,放出一股痹氣來。
黃魚痹了一下,全身發麻,一受驚,竄出一丈外,正好撞在老章魚的吸盤上。
老章魚來不及細看什麼,緊緊吸住,用盡全身氣力,狠力向礁石摔去。
這下可不得了,黃魚“啊!”一聲大叫,腦殼背摔得破碎,昏了過去。
黑煙散盡,魚群圍上去,要看是什麼怪物。墨魚眼睛大,
看得清,驚叫起來:“噯呀!是黃魚!”大家一看,真的!
這時大家才知道,是黃魚自己害了自己。怎麼辦?
還是老章魚有主意,叫一條小魚到龍宮向龍王稟報。
龍王聽到自己封賞的將軍受傷,趕緊派水尖角,帶兩顆珍珠丸來醫。
水尖魚魚是龍王御醫,本事好。它一來,
找到黃魚頭骨斷裂的地方,用尖嘴把珍珠丸嵌入黃魚的頭裏,
把斷的頭骨接好,再用嘴尖縫好頭皮。
過了好久,黃魚才醒過來。它看看老章魚和眾魚蝦,難為情,
全身又疼痛難忍,嘴裏不停叫著:“苦苦、苦”,“苦、苦苦”。
“老章魚安慰說:“日後別再亂鬧了。等你養好了傷,改了脾氣,我們再一起玩。”
後來,黃魚的傷養好了,可是頭頂仍留了坑坑窪窪的痕跡。
它骨頭裏面有兩顆白珠子,就是水尖魚接骨嵌進去的。
這珠子是龍宮的寶丸哩,現在取下它,還能做藥治病。
經過這一次變故,黃魚老實多了,它嘴裏總是
“苦苦苦”、“苦苦苦”叫著,為的是不忘這個教訓。

神話版本二
相傳很早以前,黃花魚的頭裏沒有石頭,也不會咕咕叫喚;
偏口魚的嘴也不是偏的,它的真實名字叫長脖魚。
它倆都居住在東海,稱兄道弟,十分要好。
這一年五月十三,是東海龍王的壽誕日,各路精靈和四方水族,
都拿著貴重的禮物前來祝壽,黃花魚和長脖魚也獻上了珍貴的禮品。
十三日這天,東海龍宮裏張燈結綵,花紅葉綠,金光耀眼;
禮品堆積成山,山珍海味,珠寶玉器擺滿了桌。
宴席上,美酒佳餚無所不有,宮娥彩女輕歌曼舞,
笙管笛簫不絕於耳。老龍王樂得眉開眼笑,
好酒喝了九九八十一大碗,醉熏熏地對從精靈說:
“各方將軍再喝八大碗助我酒興也!”
魚鱉蝦蟹你爭我搶,都喝得東倒西歪了,
唯有飛蟹將軍心裏有數。它為了討好龍王,大聲說:
“各位元帥、將軍、四方水族,今日何不趁此酒興比試一下武藝,
以祝聖上萬壽無疆!”話音剛落,眾精靈立即拍手叫好。
首先下場的是喝得直打晃的龜元帥和蝦將軍。
龜元帥扇動著兩翼前後翻滾,蝦將軍甩天蝦槍哢哢作響,
兩個互不相讓,越戰越烈,宮庭上下傳出陣陣喝彩聲。
緊接著各路精靈也都獻了藝。
這時,鯊魚精湊上前對黃花魚和長脖魚說:
“二位老弟,下麵該你倆表演了!”
它倆正看得眼花繚亂,被鯊魚精突然一喊,都愣了神,
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半天才說:
“我倆武藝稀鬆平常,不敢獻醜。”狼牙鱔在一旁插嘴說:
“你倆實在不行,就比比看誰跑得快吧!”
眾水族也一齊叫喊:“快,來它五圈兒,看誰跑得快!”
長脖魚和黃花魚被大傢伙這麼一鼓動,心也活了,
都想和對方比試一下,好在龍王和水族面前逞逞威風,
弄好了還可計個一官半職。但它倆是朋友,不想傷了和氣,
黃花魚就謙讓說:“老弟,你先跑吧,我在後面准能追上你。”
長脖魚一聽來了氣,覺得黃花魚真不夠交情,
這不是寒磣我嗎?它板著面孔對黃花魚說:
“還是你先跑吧,我不比你跑得慢!”黃花魚心想,
這不是天大的笑話嗎!你一向貼地皮跑,海底一高一低,
彎彎曲曲的,練不出什麼好功夫;而我能在半空跑,
海闊憑魚遊嘛,你哪是我的對手。想到這裏,
回頭對長脖魚說:“咱倆一起跑,我閉著眼睛讓你一程。”
長脖魚心想,這個黃花魚,太不自量了。
這時,龍王和眾水族已等得不耐煩,龜元帥出來說話了:
“這麼辦,黃花魚閉著眼,你倆一塊跑!”
眾水族七嘴八舌高聲叫喊:“行!行!”
就這樣黃花魚閉著眼和長脖魚一起賽起跑來。
兩圈過後,黃花魚跑到了前面,長脖魚扇乎著烏黑的泥沙,
上氣不接下氣地被甩在了大後面。黃花魚樂了,心想:
“我本想讓你先跑,哪知你不識抬舉,怎麼樣,
閉著眼也把你落半圈!嘿嘿,丟你的醜去吧!看我最後三圈怎麼甩你……”
它閉著眼,一上一下橫衝直撞,忽聽“轟隆”一聲響,
一頭撞到礁石上,兩塊碎石頭紮進了腦瓜裏,
痛得它齜牙咧嘴,“咕咕咕”地叫個不停。
長脖魚趕上來一看,不覺開懷大笑,笑啊笑啊,
不多一會兒就把嘴笑歪了。酒席宴上,經它倆這一叫一笑,
又增添了三分樂趣。龍王抓起酒杯狠狠喝了一大口,
噴在黃花魚頭上,血止住了,兩塊碎石變成了白色的,
傷口也長上了。龍王說:“這兩塊白碎石就留在你頭裏吧!”
回過頭,又對長脖魚說:“你幸災樂禍,把嘴都笑偏了,
從今往後就叫偏口魚吧!”它倆都討了沒趣,趕快謝恩溜了出來。
從此以後,人們稱長脖魚叫偏口魚了。
因為黃花魚頭裏留下兩塊石頭時時作痛,
所以它老是咕咕地叫喚。漁民聽到叫聲,就朝那裏下了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f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